​​

 
生長環境 | 生えるかんきょう
章魚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,屬八足類,是個非常害羞的動物,牠們喜歡 獨自生活在岩洞裡,不受他人打擾。牠們以長長的腳足來爬行前進。章魚並非永 久居住在同一地方,每過幾個月牠們就會搬家,只是活動範圍相當固定。 
敵人不易察覺;要是遇到欺瞞不了的狀況,就會從漏斗處噴出強勁的水柱和墨 汁,趕快逃走。牠的墨汁不但能混淆敵人的視覺,還能麻痺敵人的嗅覺,往往敵人尚未搞清楚怎麼回事時,章魚早已逃得無影無蹤了,而海鰻、鯨魚等體形較大 的生物都是章魚的敵人。章魚睡覺時眼睛是睜開的,卻是「視而不見」呢!牠以腳掌著地、稍微浮起的坐姿來睡覺,這樣的睡姿可以使章魚保持在警戒狀態,當有敵人突擊時,可以立刻逃走。

主要營養價值 | えいようかち
章魚是廣受歡迎的海鮮,其中含有蛋白質、脂肪、鈣、磷、鈉、鉀、鐵、維生素A、牛磺酸、鋅、銅等許多礦物質及營養素。章魚的不但和烏賊一樣含有牛磺酸,甚至還超過烏賊,而其肉中富含膠原。小型望潮章魚連內臟和卵一起吃營價值更高。



生長環境 | 生えるかんきょう
白蝦雖然適應能力好,但對於水質還是非常要求,在鹹水生態養殖池下的白蝦鮮甜緊實爽脆,絕不以防腐劑與漂白劑,來延長白蝦保存期限與改變白蝦外表,以確保收成至包裝過程的鮮度,當天立即包裝、急速冷凍,保留白蝦最佳狀態。

主要營養價值 | えいようかち
白蝦除了蝦頭的膽固醇較高,但蝦肉本身是低脂肪、低膽固醇、高蛋白質的食物。蝦子的優質蛋白質可以保護肝臟,預防高血壓、增強免疫力,幫助產後乳汁分泌(但前提是媽媽本身不會對蝦過敏),蝦肉蝦殼的豐富鈣質可防止骨骼疏鬆,內含的微量金屬與維生素可抗氧化,中醫的觀點認為蝦的蛋白質與膽固存可以強身補腎。



生長環境 | 生えるかんきょう
柳葉魚又稱喜相逢,是海水魚體型細長,棲所生態屬於溫寒帶海域沿岸表層洄游性魚類,春至秋季,成魚即游至沿岸沙質或圓石海灘,水溫 10-13℃時,進行產卵。常群體游動。加拿大喜相逢生長自高緯度寒帶,魚體細長、側扁,鱗片魚刺細軟可食,魚肉鮮美!每尾柳葉魚都含有豐富飽滿的魚卵,是小朋友最愛的蛋蛋魚!

主要營養價值 | えいようかち
漁業及其利用主要以圍網捕獲,為大西洋海岸之重要經濟魚種。以春秋季較多,生長自高緯度寒帶海域,富含鈣質、蛋白質富與維他命E,營養滿分,且每尾柳葉魚都含有豐富飽滿的魚卵。



​ 
生長環境 | 生えるかんきょう
生蠔是台灣最重要的養殖貝類,其養殖方式依各地地形之不同而異,在較淺海域或潮間帶大都使用插竹及平掛式,較深之海域則採垂下式。為了避免遭河川污染之影響,在1974年更發展以竹筏式、延繩式養殖,並推廣應用於內灣海域。生蠔肉肥厚,味鮮美,營養豐富,入秋以後,品質更佳,是螺貝一類水產鮮品中的佼佼者。

主要營養價值 | えいようかち
為低膽固醇之海鮮食物,牡蠣的膽固醇每100公克裡最多只有3毫克,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脂肪、鈣、磷、鐵等營養成份。含碘量遠遠高出牛奶和蛋黃。含鋅量之高,可為食物之冠。 還含有海洋生物特有的多種活性物質及多種氨基酸,讓牡蠣因此有著「海中的牛奶」美稱。
※牡蠣的食物是海藻,這是一種在海中營養價值相當高的單細胞浮游藻植物。富含 DHA 及 EPA 。